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在线教学、网络办公的校园网事项温馨提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2 】


大家好,我校已经于2月下旬进行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要迎来在线教学、网络办公的新学期,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使用校园网络,现针对在线教学、网络办公中经常会出现的可能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无线网络及有线网络怎么选

由于在线直播要求网络延迟和抖动值要很小,所以建议首选有线网络。家里使用路由器时,可将电脑用网线和路由器直连,以保证报文转发无干扰。由于无线网络信道是共享的,还容易被楼上楼下的无线信号干扰,造成延时过大。如果只能使用无线网络,尽量离路由器近一些,并建议首先使用路由器的5G频段,以避免与家里其他无线终端干扰。

二、路由器应该如何选择

1、目前家用路由器技术较为成熟,TP-Link、华为、小米、腾达等中低端品牌无线路由器均可满足平时上网聊天、看新闻、看视频、听音乐以及网购等需求。中高端的路由器品牌有网件、领势、华硕等。

2、不同面积的户型,需要的路由器性能及部署位置都有要求。目前网络服务中经常会发现存在“大房子,小路由器”的错误配置,这样必然会导致信号覆盖不全,信道干扰严重的问题。

1)、如果您的房子是较大面积的户型,又对无线路由器的性能参数不太了解,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选择天线数量较多(4只以上)的路由器。如果安装路由器后仍有部分区域没有无线信号或信号很差,可以再安装一个WiFi信号放大器,放大原来的WiFi信号,实现全屋的无线信号覆盖。建议使用同品牌的无线路由器和WiFi信号放大器。

WiFi信号放大器建议只用1个,如果用了WiFi信号放大器后无线信号仍不理想,建议使用中高端的分布式路由器(子母路由器)来解决无线信号覆盖不全的问题。

2)、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呦,路由器也是由电子元器件组成,这些电子元器件的正常使用寿命大概3-5年左右,如果路由器使用时间过长,存在组件氧化设备稳定性、可靠性会下降。

三、电脑配置终端建议

1、对于需要进行在线直播教学的电脑配置不宜过低,因为视频处理及推流需要消耗较大的CPU资源。在进行课程直播时,建议关闭电脑后台的无关程序,以免占用CPU资源。如果直播时由于CPU占用过高造成视频较卡,可适当降低视频的分辨率来减轻处理量。

2、很多在线教学平台的适配终端是WIN10系统,以前过老的操作系统可能也会存在使用异常问题。

四、在线教学如何准备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建议在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前,要进行预演测试,这样既能够检验当前的网络及设备能否达到直播要求,也进一步熟悉了平台。与此同时,建议大家可以准备两种在线教学平台,一主一备更能保障大家教学工作。

五、在线教学遇到网络问题怎么办

1、登录后自己显示正常而其他人却看不到你的音频、视频信息,发送会议链接后迟迟没有人响应,或者干脆进不去会议时,首先选择重新接入平台进行测试,也可以访问学校主站、大型门户网站以验证网络是否正常。

2、根据目前信息在线教学出现此类问题时,大多是由于平台同一时刻使用人数过多造成的,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进行在线应用,再强大的平台,有时也很难支撑同一时刻全国上亿的应用需求,此时建议进行错峰延后进行直播,或者启用备用的在线平台。

pastedGraphic.png

pastedGraphic.png

pastedGraphi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