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防控疫情,10款在线/直播教学软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6 】

在家自我闭关,时刻关注疫情进展。


早上,在许许多多的新年祝福微信中,作为高三教师的网友,来自惠州邓老师发来这样的信息:

“高三开学在即,特殊时期,请问有没有什么平台或软件能在家给全班学生做直播教学答疑的?谢谢!”


也有网友季阳天在本微信公众号留言:

“教授,能不能推荐点在线直播课堂的平台啊,目前看开学可能要推迟,未雨绸缪,先熟悉起来,特别是班级还有同学封在疫区。”

这让我想起来非典时期,当时我们的硕士研究生入学面试,不得已采用了远程面试的方法。

而这次武汉疫情蔓延,举国防控任务艰巨,作为教师,确实应该做好应急预案。而两位老师的需求,也是一批初三、高三老师的紧迫需要。

仔细思量,考虑再三,结合当前一线中小学教师可能需要的在线教学和直播教学的实际需求,自留地君选择了10款可以应急使用的工具,特别推荐给有需要的广大一线大中小学教师朋友:


1、微信/QQ


微信和QQ 是自留地君的免费直播教学平台的首推。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免费、用户基础广泛良好、平台稳定。

教师只要先组建自己的班级群,之后可以在群内发送语音、视频、文件、互动和交流。缺点也是有的,毕竟不是专门为直播教学设计和开发的,因此在不少教学实际业务方面存在不足。


2. CCTALK


CCTALK是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

CCTALK为每一位独立的知识传授者、分享者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能力,为求知者提供知识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环境。特别重要地是,CCTalk一直是免费的!她也是我们团队过去一直在使用的一款直播平台。

3. UMU

UMU致力于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教育与培训的质量与体验,让讲师可以更好的与学员进行教学互动,让学员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率。

UMU是知识分享与传播的学习平台。UMU连接人与知识,加速知识的流动,让每个人融入、分享、收获。

4.超星学习通


超星学习通是基于微服务架构打造的课程学习,知识传播与管理分享平台。

利用超星20余年来积累的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视频、原创等资源,集知识管理、课程学习、专题创作,办公应用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一站式学习与工作环境。

5.雨课堂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雨课堂致力于快捷免费的为所有教学过程提供数据化、智能化的信息支持。

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


6. 蓝墨云班课


蓝墨云班课是一款基于移动网络环境满足教师和学生课堂内外即时反馈教学互动的客户端App,以帮助老师提高与学生的互动效率,激发学生在移动设备上学习为目的,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学互动、资源推送和反馈评价。

蓝墨云班课是每一位普通老师开展日常教学的必备工具,也是老师开展微课教学、JiTT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的好助手。

如果是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建议采购商业平台,供学校和区域内教师在线教学应急使用!


7. 荔枝微课


荔枝微课是一个专注大众知识分享的平台,全平台所有功能终身免费使用。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开课分享,也可以听课学习。荔枝微课隶属于广州森季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大众知识分享平台 。荔枝微课专注知识分享,立志成为一所线上的社会大学,提升用户各项技能素养 。

8.千聊

千聊由腾讯众创空间孵化,是国内领先的在线知识社区。各领域精英每天直播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实时互动交流。千聊是一个专注于知识分享的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您直接找到各个领域的专家、老师、达人。


9. 短书

短书是专为教育和内容工作者提供SaaS技术服务平台,其涵盖了知识付费、在线课堂、营销推广、品牌塑造、客户管理、社群运营技术服务。可帮助企业、机构及个人打造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完全独立的品牌知识服务平台,并在品牌领域内完成付费转化。短书属于南京厚建云计算有限公司旗下产品,2004年开始从事新媒体产品技术研发,拥有数百家省市级媒体客户,覆盖27个省和直辖市,积累了丰富的内容生产、发布、互动、管理、交易等服务经验,打造了短书团队在新媒体、内容创作等相关技术领域过硬的实力和沉淀。


10. 小鹅通


小鹅通是专注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业务包含SaaS服务、流量服务及生态服务三大模式,从工具、流量、人才等多方面为教育机构及内容从业者提供营销获客、效率提升、商业变现整套互联网解决方案。

小鹅通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主打轻量级、易操作、好上手、结合微信生态、可依赖讲师本身IP效应、提供移动+PC双重学习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招生、开课、督学、管理四大难题,使得在线教育的创业效率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只需要解决师资、教研,不再为开发平台而忧虑。

这里推荐的10款在线教学平台中,有些压根就不是为在线教学尤其是直播教学准备的,比如微信/QQ,但是,他们是免费的,有着极为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春节期间,面对疫情,迅速启动,可以应急。

有一些是非常适合直播教学,或者说更适合直播教学,比如 CCTALK。这个在实时直播教学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并且它也是免费的!有些在互动和课程管理方面,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比如UMU,比如超星学习通,比如雨课堂,比如蓝墨云班课。在课程创建、管理、教学组织,特别是在互动教学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有一些是商业软件,是收费的!这里自留地君也特别推荐了四款商业教学平台,她们是荔枝微课、千聊、短书、小鹅通。这四款在行业里享有良好的声誉。如果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希望采购,以应对当前疫情可能导致的不得已而为之的在线直播教学。

以下文章来源于EduTech自留地 ,作者自留地君

以下文章来源于EduTech自留地 ,作者自留地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