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沧州师院微平台 | 发布日期:2020-11-06 】

为使广大教职工更加全面、清晰、深刻地理解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11月2日,我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张占平在会上讲话。校领导王双库、姜忠明、周振平、彭学君出席,副校长范小振主持会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昊对我校近期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做简要总结。北京建筑大学网信中心主任魏楚元教授做专题讲座。

张占平指出,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全校性的、全局性的系统工程,要有长远的规划,起点要高,标准要高,既要有前瞻性,又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本次智慧校园顶层规划设计,可以进一步梳理我校未来智慧校园的建设方向、发展要求,明确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整体目标,提高学校运营的智慧化水平,从而有效支持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的实现。

为保证项目的推进与开展,张占平就本次智慧校园顶层规划方案的调研与制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学院、处室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转变观念,全校师生要协同合作,出色完成这一工作。二要认真研究,明确需求。各学院、处室要认真梳理本部门的业务流程,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智慧校园信息化改善的憧憬,思考并提出具体需求。三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学院、处室和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要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不仅要在调研中说清需求,在后续推进建设中,也要随时交流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想法,保证智慧校园建设质量不断的提升。四要立足校情,长远规划。希望本次的咨询公司,能够找到我校现有信息化应用痛点,打通学校各专项信息化脉络;能够立足我校校本进行个性化需求定制,形成学校亮点;能够完善智慧校园实施方案,保障有效实施。

范小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方案的顶层设计调研阶段,这一过程是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中的重大节点性工程,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将对全校各学院、处室进行需求调研。调研完成后,会形成完备的“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和我校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作为我校未来五年“智慧校园”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多使用、多体验、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努力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李昊围绕”加强基础硬件设施及环境的建设与维护,提高设备使用效益”“有效推进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充分调研,深入推进,逐步完善智慧校园建设”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近期围绕智慧校园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内容。

会上,魏楚元博士做了题为《“互联网+”视野下信息化建设与大学发展》的报告,报告内容从信息化建设的形势分析到北建大信息助校战略及成效,着重讲解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及关键问题,详细阐述了“找准一个目标、坚持两个面向、抓住三个关键点、发挥四个推动作用、坚持五统一原则、与学校各个板块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他指出,高校信息化建设要注重师生的需求,树立流程优化意识、数据质量意识、强化数据思维,提升信息素养。

各学院、处室领导和智慧校园建设管理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