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校园网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12 】

为科学、有效地管理中心机房,保证网络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和使用,结合本校网络结构及运行情况,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机房日常管理

1.管理目标是保证中心机房设备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机房具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工作环境。

2.机房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

3.机房钥匙要严格保管,不得随意转借,一旦丢失要及时报告并积极寻找,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补救。

4.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机房,更不得动用机房设备、物品和资料,确因工作需要,相关人员需要进入机房操作必须经过批准方可在管理人员的指导或协同下进行。

5.机房应保持清洁、卫生,温度、湿度适可,机房内严禁吸烟,严禁携带无关物品尤其是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进入机房。

6.消防物品要放在指定位置,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机房工作人员要掌握防火技能,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采取切断电源、报警、使用灭火设备等正确方式予以处理。

7.硬件设备要注意维护和保养,做到设备物卡相符、设备使用状态记录完整。

8.建立机房登记制度,对本地局域网、广域网的运行情况建立档案。未发生故障或故障隐患时,网管人员不可对中继、光纤、网线及各种设备进行任何调试,对所发生的故障、处理过程和结果等要做好详细记录。

9.网管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严格保密服务器的各种帐号,监控网络上的数据流,从中检测出攻击的行为并给予响应和处理。

10.网管人员要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泄露、丢失及破坏。网管人员应在数据库的系统认证、系统授权、系统完整性、补丁和修正程序方面实时修改。

(二)设备管理

1.网管人员对各种网络设备的使用需按操作程序或使用说明书进行。

2.经常对硬件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修理,确保其运行完好。

3.所有贵重设备均由专人保管,专人使用,不得外借或由非专业人员单独操作。

4.中心机房的所有设备未经许可一律不得挪用和外借,特殊情况经批准后办理借用手续,借用期间如有损坏由借用单位或使用人员负责赔偿。

5.硬件设备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应及时上报,填写报告单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6.中心机房及其附属设备的管理(登记)与维修由网管人员负责。设备管理人员每半年要核准一次设备登记情况。

7.中心机房主机(系统服务器)、网络服务器及其外围设备由网管人员每周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和维护,尤其是设备供电、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等要时常检查和维护。

(三)安全检查管理

1.中心机房安全是关系到行业安全的一件大事,是保证各个业务系统正常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安全检查。

2.中心机房自检每年进行一次,且须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3.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进行限期整改。